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

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

2016.10.29 - 2016.11.13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一路的印度之旅即將來到尾聲的階段,最後選擇在較靠近西部邊界,有黃金城市之稱的 - Jaisalmer,這裡的建築都以本地特殊金黃色砂岩建成。令人更期待的是能夠挑望那一望無際的沙漠美景以及騎駱駝遊,並且會在那荒涼的沙漠之中夜宿一晚。

當時正優哉游哉躺在通宵巴士上的我,突如其來的噩耗,給了我重重打擊,收到朋友發個一段新聞,瞬間整個人彈起來,新聞大約陳述是:
  • 印度政府突然宣布,為了打擊貪污、偽鈔和洗黑錢,決定在當地午夜後,撤銷Rs500和Rs1000的流通,並會發行新的Rs500和Rs2000鈔票。
  • 即日起至未來兩天,銀行暫停營業,ATM暫停使用。
  • 限制每人每次兌換不得超過Rs4000元鈔票。
https://www.bloomberg.com/news/articles/2016-11-08/india-abolishes-inr500-1-000-rupee-notes-to-fight-corruption
https://www.rbi.org.in/Scripts/FAQView.aspx?Id=122

得知這件消息之後,當時的我,身上有60張Rs500以及3張Rs100,由此可知,60張Rs500瞬間全是廢紙,只剩下3張Rs100等於不到三十元港幣可以使用。當時腦海裡只有兩個想法,第一是希望Jaisalmer有銀行及ATM,第二是希望沙漠地區暫時未收這資訊,好讓我能夠多使用幾張,哈哈。

從Jaipur坐了12小時的通宵巴士,終於來到Jaisalmer,在沿途煩惱著應該怎麼解決,讓我整夜都無法睡好。不過,事情都已經發生了,走一步算一步吧!

出發前已預定好了當天的沙漠旅行團 (Camel Safari),我選擇了Lonely Planet介紹的Trotters (http://www.trottersjaisalmer.net),而且它在TripAdvisor的評價也不錯,是因為它的服務品質很好,價錢也合理。

早上到達Jaisalmer時,Trotters已經安排了接待人員在車站接我,先送我到旅行社辦理相關手續,之後再前往旅館休息,大約將近中午的時間,收捨好簡單行李,乘坐吉普車前往沙漠。Camel Safari是來到Jaisalmer絕不能錯過的行程,每位收費Rs1950,從中午一點半出發到隔天早上十一點回旅館,費用裡包括了交通、旅館、騎駱駝、食物、沙漠上的床舖和毛毯。

受到當地政府政策的衝擊,在付費用時,我若無其事的假裝不知道有這件事情發生,但事情並非我想像,其實大家都知道。不過,我一直堅持說身上沒有美元,他只好收下我4張Rs500,卻不肯找我Rs50,算了吧!這個時候的我,只能欣然接受這個事實。

在旅館清洗以及收拾行李,便外出覓食,也順道尋找願意收我Rs500鈔票的餐廳,畢竟政府下達的政策即日實施。首先,先來試個水溫,第一家選擇對面酒店的餐廳,果然不願接受Rs500鈔票,只好再去鄰近的餐廳試試,意外的是老闆願意收,畢竟大家也是要生活、要賺錢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突然有種「黯然銷魂飯」的感覺
突然有種「黯然銷魂飯」的感覺

一行6個人熱熱鬧鬧地坐在吉普車出發,途中會去拜訪幾家在沙漠上生活的家庭,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,便會看到一群駱駝正在等待著。不過駱駝們看起來很累,牠們臥跪在地面上,眼神充滿哀傷,彷彿有一種疲憊不堪的感覺,而駱駝的背部上全是放滿,我們這一行人的行李、夜宿的毛毯以及食物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我們在沙漠上的吉普車
我們在沙漠上的吉普車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真正沙漠中的綠洲
真正沙漠中的綠洲

駱駝休息時是屈膝臥跪在地上,要騎上去其實一點也不簡單,首先,你要想辦法跨過牠們又高又厚的駝峰,坐好之後身體要往後靠,導遊會一直提醒Lean back。主要是駱駝起身時是先將後腳站直,又加上駱駝本身體高腿長,起身時整個重心會往前傾,一不小心你就會摔下來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印度版狼人盧根,哈哈!
印度版狼人盧根,哈哈!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來張Selfie
來張Selfie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一望無際的沙漠
一望無際的沙漠

大約騎一個半小時多,騎乘在駱駝的背上的感覺讓人感到非常興奮,也即將到達今晚夜宿的地點,仰望過去那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沙漠,當下我閉起雙眼,深深吸了一口氣,感受這一瞬間。抵達目的地之後,有一個用乾茅草堆成的茅屋,裡面主要放置夜宿時需要用的床架。我們一行人便開始各自把自己的床架拿出來放好,之後便前往沙丘上欣賞日落,導遊們便開始忙著準備晚餐,突然間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一位大叔,手拎著麻布袋,原來是賣冰的啤酒,我們每個人買了一瓶,一邊聊天一邊等吃晚餐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今晚夜宿的地點
今晚夜宿的地點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在沙漠上四處也能看到的聖甲蟲
在沙漠上四處也能看到的聖甲蟲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在沙丘上欣賞日落
在沙丘上欣賞日落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導遊們忙著準備晚餐
導遊們忙著準備晚餐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沙漠上簡單的印度晚餐
沙漠上簡單的印度晚餐

夜晚非常寧靜,能清楚聽到自己的心跳與呼吸聲,躺在沙漠之中看著萬里無雲的夜空,彷彿在太空漫遊。雖然這裡沒有燈光,但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,當下的月亮又圓又亮,配上滿天的星星,就如同大自然的燈光。

雖然我對觀星沒有特別研究,但也決定凌晨2點起來看星,因為那個時候看不到月亮,便會使星星更加清楚。不過還是要推薦一個App,星星大百科 Sky Walk 2,就算你對星星一無所知,透過這個App也能讓你了解星星的位子、名稱和星座圖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駱駝與我
駱駝與我

早上睡醒之後,吃過簡單早餐,整理好行李,便騎駱駝回去。為了趕快將這些已成為廢紙的鈔票拋走,回去後馬上到銀行看看情況,幸好只有昨天暫停營業一日。當下總共跑了五家銀行,其中兩家各換了8張Rs500的鈔票,相對的代價便是與當地人一同排隊將近4個小時左右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早安,沙漠與駱駝。
早安,沙漠與駱駝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究竟昨晚有多少隻聖甲蟲在我床下走過?
究竟昨晚有多少隻聖甲蟲在我床下走過?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沙漠上簡單的早餐
沙漠上簡單的早餐

今晚的住宿是位於Jaisalmer舊城區外,只需要大約五分鐘路程的Zostel Jaisalmer (http://www.zostel.com/zostel/Jaisalmer/),同時它也名為 Hotel Helsinki House (http://hotelhelsinkihouse.in/)。這裡的Mixed Dorm一個晚上大約港幣40-50元,房間設備有洗手間、風扇、冷氣和私人儲物櫃,每張床有屬於個人的床頭燈和電插座。Zostel有免費Wifi、飲水機、露天餐廳及洗衣機,還可以安排免費的接送來往巴士站和火車站。旅館的老闆非常友善以及健談,而且理解當時遊客的心情與情況,不單只願意接受Rs500鈔票,並且還額外替我多換幾張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Zostel的露天餐廳,環境十分舒適,食物也不錯。
Zostel的露天餐廳,環境十分舒適,食物也不錯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Zostel的露天餐廳,沒有十分美麗的風景,卻有一望無際的沙漠。
Zostel的露天餐廳,沒有十分美麗的風景,卻有一望無際的沙漠。

Zostel Jaisalmer的位置

隔天早上8點起床,一樣前往銀行一趟,今天換錢的人潮比昨天來的多,相對的排隊時間更加冗長,辛辛苦苦的排隊等候,也讓我順利多換了16張Rs500的鈔票。史上最狂的總理莫過於「莫迪」,一個突如其來的指令,瞬間讓大家束手無策,也把我這兩天原定的行程稍微打亂了一點,由於中午5點火車回去Delhi,原本可以輕輕鬆鬆地參觀齋沙默爾城堡 (Jaisalmer Fort),卻成為走馬看花,有點可惜。

Jaisalmer Fort位於Jaisalmer舊城內區中心,建於1156年,也是世界最大的城堡之一,在201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一。Jaisalmer Fort有別於其他對外開放的城堡,沒有特別改成博物館,相反它至今仍居住著大約2000名居民,走進城堡內,如同迷宮般的街巷裡,能夠清楚看見當地拉吉普特族後裔的日常生活情形,這景象算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Jaisalmer Fort的入口,跟早前的地堡不同,它是不用買票免費進入。
Jaisalmer Fort的入口,跟早前的地堡不同,它是不用買票免費進入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城堡內充滿著特色非常的街巷
城堡內充滿著特色非常的街巷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居高臨下的城堡,可以清楚俯瞰城下的Jaisalmer。
居高臨下的城堡,可以清楚俯瞰下的Jaisalmer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又來試試印度的街頭美食
又來試試印度的街頭美食

搭乘火車從Jaisalmer到Delhi需要大約18個小時左右,到達Old Delhi火車站已經是隔天將近中午11點半。乘坐Tuk Tuk去酒店的路途中,一路上有許多商店暫停營業,聽聞說是因為政府打擊逃稅和沒有足夠鈔票的原因。銀行就更加誇張,門外濟滿了幾百位市民,每個人的目的都跟我一樣。今天我決定只去HSBC看一看,看是否有機會能讓我將所剩的鈔票存下來或是開設新的戶口,但往往事與願違,銀行人員請我與當地居民一樣去排隊換鈔。我心想反正今晚要搭機往返香港,也無須用到錢,因此我放棄排隊,寧願早點到機場碰碰運氣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Jaisalmer火車站
Jaisalmer火車站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很喜歡Jaisalmer火車站,也很喜歡Jaisalmer這座金色之城。
很喜歡Jaisalmer火車站,也很喜歡Jaisalmer這座金色之城。

Anfernee 浪遊記事簿 - 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 - 來到印度之旅的尾聲,充滿依依不捨的感覺。
來到印度之旅的尾聲,充滿依依不捨的感覺。

到達機場後也花了將近3個小時的時間,將手上所剩餘的鈔票換成美金。在機場排隊換錢的人並沒有比在Jaisalmer銀行還要來的多,不過在換鈔的過程中手續相當費時,兌換鈔票的規定,限制每人最高只可換Rs5000鈔票,好心的找換店員偷偷的幫我多換了一點,好讓我不至於將這些已成為牆紙的紙鈔帶回香港。


2016 印度 - 前言
2016 印度 - 火車篇
2016 印度 - 德里 Delhi
2016 印度 - 瓦拉納西 Varanasi
2016 印度 - 阿格拉 Agra
2016 印度 - 齋浦爾 Jaipur
2016 印度 - 齋沙默爾 Jaisalmer


分享:
位置: Jaisalmer, Rajasthan 345001印度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